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童言

童言

 

安雷《逢场作戏》长评

    《逢场作戏》完结,感慨颇多。前排给阿累老师打call @安之若累

    首先,《逢场作戏》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真实。无论是给雷狮使的阴招也好,还是综艺节目中安迷修雷狮看似亲近实则逢场作戏的情节也好,都让我觉得我在这篇文章里看到了真实的娱乐圈。尔虞我诈,表面兄弟,萍水相逢,知人知面不知心,炒cp,奖项背后的地下交易,雷狮被绑架,被公开第二性别……这是娱乐圈的真实。

    还有网络的真实。不明真相的吃瓜网友和跟风路人,雷狮公开第二性别后态度大变的粉丝群体,网络谣言的荒谬和传播速度……网络可以成就一个人,也可以在一夜之间毁掉一个人。多少明星因为谣言败了声名,毁了前途。

    看完《逢场作戏》,我开始回忆看过的为数不多的明星综艺节目。有多少明星是在逢场作戏,身不由己?回忆着那一张张笑容灿烂的姣好面容,我反思着,有多少笑容背后是血淋淋的伤口,是虚假的嘲讽,是可遇不可求的嫉妒……

    这已经超过了一本同人小说的魅力。它让我联系实际,反观现实,置身事中,抽离时恍若隔世。

    其次,是人物。

    雷狮的才华,骄傲,倔强,隐忍,聪慧,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。他有才华,入戏太深,却也能逢场作戏;他骄傲,隐瞒自己的第二性别多年;他倔强,不服从父亲的安排;他隐忍,能在低谷期保持冷静;他聪慧,能凭借手中尚存的资源东山再起;那颗向往自由,不受拘束的心更是贯穿这个人物的灵魂。环环相扣的剧情让这个本就有原作基础的角色更富有感情和魅力。有层次的人物塑造让雷狮的形象非常丰满。他沉着,却也会因爱人的不信任慌乱;他坚强,但那个倚靠在窗台上的背影却又那么瘦削和脆弱;他聪慧,却也会因误会而变得有点笨拙。这样的人物,怎么会不讨人喜欢。

    老师笔下的雷狮,怎需讨人喜欢。

    他只需站在那里,星河都暗淡了。

    《逢场作戏》里的安迷修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沉稳的大哥哥。他有经验,在复杂的娱乐圈趋利避害,如鱼得水,可靠的人际关系,突出的演技,绅士的风度……与雷狮的锋芒毕露相比,安迷修更像是一汪清泉,你可以改变水的形状,却永远改变不了活水的清澈。安迷修不把“骑士道”挂在嘴边,但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主持公道,主持他心中的正义。无论是帮助他人,还是替雷狮澄清谣言,他总是站在正确的一边,却没有因此而受到排挤和欺压,反而让自己的形象更加高大,也算是一种“无心插柳柳成荫”。安迷修不只是温柔,也有自己的气场和魄力,说不演了就是不演了,说站在雷狮这边就站在雷狮这边,说爱上雷狮了就是爱上雷狮了,这样纯粹却成熟的大男孩,怎么不让人喜欢。

    老师笔下的安迷修,从不讨好任何人。

    无论是在书里,还是在书外。

    最后是剧情。

    一句话来说,《逢场作戏》把在一般小说里可以大做文章的的情节和桥段全部删减,比如雷狮的人格分裂,雷狮背后的雷氏,雷狮的母亲,安迷修的亲生父亲,和雷狮分手了的安迷修的妹妹等等。这样的剧情安排让整本小说不落入俗套,不是小清新画风却也甜而不腻。往俗了说,就是一点都不狗血。我们看到的,不过是两个年轻演员在大染缸一样的娱乐圈、演艺圈里奋斗挣扎,相互独立又相互安慰,像两只荒野求生的狼,互相舔舐着伤口——最终凯旋而归的故事。

    最后的最后,感谢阿累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场爱情,这场有关真实、有关奋斗、又有关爱情《逢场作戏》。

    恭喜两位获奖者。

    恭喜两位有情人。

    永远喜欢阿累老师,永远喜欢安雷酱。

童言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童言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